林州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京西灵水举人村 清泉古树好探幽 见证久远的历史

发布日期:2013-03-05 23:24:58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次数:11我要打印
灵水村三面环山,山峦叠翠。整个村落巷道纵横,屋宇叠重,错落有致。老屋深院、寺庙戏台、古树名木,见证着其久远的历史。灵水村现遗有的大量古民居,多为明清时民居,最早的可追溯到金元时古居。这些古居大多为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三合院。大门的砖雕、石雕门楼,院内的木雕纸糊门窗,都雕刻细致,艺术精湛。有的古民居虽已是残垣断壁,但更有远古之感。

    灵水村的“灵芝古柏” 

    灵水村的“灵芝古柏” 

  灵水村村口大道北还有古过街楼遗址,过去是进村之道,现已复修一新成为一景。在灵水村龙王庙山门的墙上,镶嵌着一块石刻文物,是清康熙年间的“三禁碑”。石刻为清康熙年间重修龙王庙和庙前“八角龙池”时刻立的。上面刻有村规民约的碑文:“池内三禁:凶泼投跳,愚顽搅混,儿童汗溺。池台三禁:宰杀腥膻,饮畜作践,浆衣洗菜”。“三禁碑”是北京地区最早保护水源的碑刻。 

  灵水村多有古庙遗址,是京郊村落中庙宇最多的村子。如南海火龙王庙、文昌阁、五道庙、天仙圣母庙、玄帝庙、白衣庵、魁星楼,以及和泉水有关的灵泉禅寺、圣泉庵等。现在南海火龙王庙、灵泉禅寺、天仙圣母庙等还有残址。尤以南海火龙王庙(下简称为龙王庙)最为著名,从现存的遗址可看出当年建筑的规模宏大。龙王庙始建于金代,庙前有一精美的大戏台,分前后场。每逢年节庙会或求雨活动等,附近的乡民都纷纷前来拜神求香。

    京西灵水举人村 

    京西灵水举人村 

  灵水村以古老又多庙宇、古树奇木多而驰名京西。最著名的是两棵“古柏奇观”树上树,它们都生长在龙王庙里。一棵是“柏抱榆”,一棵是“柏抱桑”,均有数百年树龄,也是“灵水八景”中的两景。在村北五道庙遗址的高台上,凌空屹立着一棵巨大的辽代古柏,像巨大的灵芝生长在高台上,村民们叫它“灵芝古柏”。是门头沟区的“古柏之最”。

    灵水村的古民居 

    灵水村的古民居 

  在村东的灵泉禅寺遗址(现为灵水小学)内,有两棵清代古银杏。银杏树是雌雄异株,在雄树上嫁接一雌枝,这枝还能挂果。现在这个雌枝生长旺盛,每年都果实累累。据市园林局的专家讲,即使现在的技术也难这样嫁接成活,这是一个奇迹。灵水村所以得名,是因过去曾有很多清泉,最多时达到七十二眼,故名“灵水”。村内的泉水中,尤以龙王庙前的“八角龙池”名气最大,自古就为京西名泉。可惜此泉毁于“文革”。上述的“三禁碑”就是为“八角龙池”所立。 

  灵水村人杰地灵,据村里人讲,明清两代村中出过22名举人,两名进士和一些秀才,故称“举人村”。村里现还存有一些举人故居。由于年代久远、资料匮乏,该村历史上究竟有多少人通过科举考试考取功名,实难确知,但刘增广确是灵水村清末的最后一位举人,曾任山西左云县、静乐县的知县等职。其故居在村后街81号,为三进的大四合院。现院墙外挂有“刘举人故居”的牌子。 

  在灵水村还有很多商号,过去有“八大堂”:三元堂、大清号、荣德泰、全义盛、全义号、永茂公、德茂堂、济善堂。现在为发展旅游,有的旅游接待户又恢复了原来的堂号。 

  Tips: 

  公交:从苹果园或门头沟河滩长途汽车站乘929路至桑峪路口,打车或沿乡间公路步行5公里即到。 

  自驾:沿109国道西行,74.5公里处右转,沿乡间公路行驶5公里即到。

分享到:
  • 热点新闻
  • 新农村
  • 林州产业
  • 教 育
  • 生活健康
热点景区
 
点击排行榜
 
旅游攻略
 
线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