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元宵节巧遇情人节 盘点玩转双节全攻略

发布日期:2014-02-14 12:22:35   来源:河南旅游资讯网   浏览次数:10我要打印

元宵节巧遇情人节 盘点玩转双节全攻略

元宵佳节这天,全球的各地华人都会相聚一起共迎佳节,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精彩。

    在马来西亚华裔聚居的地方,元宵节素有“拋柑接蕉”的习俗。元宵之夜,华裔单身男女都会不约而同地涌往公园的河边,男的拋香蕉,女的拋柑橘,并在水果上写下联络号码,以期觅得一段好姻缘。

    新加坡的华裔占了总人口的70%以上,因此在元宵节的庆祝方式上,他们也保留了中国传统习俗。每逢元宵节,新加坡的唐人街都布满了各式各样的花灯,人们在 这里赏花灯、灯谜。这天人们还会吃五颜六色的大元宵,买能发出声音和亮光的塑料鞭炮装饰。此外,新加坡人多信仰佛教,元宵节时人们也会来到寺庙为新年祈 福。

    而在美国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城市,华人社团每年都会以丰富多彩的形式闹元宵,品汤圆、赏花灯、舞龙舞狮,欢度佳节。还有不少华人会选择去庙会许愿,祈 求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在唐人街,节日气氛尤其浓厚,锣鼓震天、鞭炮齐鸣,舞狮队伍走上街头,在店铺前挥舞祝福,祈愿人们生活红红火火,运气 越来越好。

    玩转元宵佳节之看国内如何闹元宵

    在中国的传统习俗里,过完元宵节才意味着过完年,元宵节也是年味最浓的时刻。

    在北京,各式各样的上元花灯排满东城灯市;在河南,民间文艺节目好戏连台;在山西,人们自制汤圆,家家高挂彩灯;在淮河,一些地区还保留着放河灯许愿的习 俗;在南方,少数民族还有自己独特的过节方式,如贵州省黄平一带的苗族姑娘会在这天成群结队去偷除同姓本家族以外的别人家的菜,称作“偷菜节”。所偷的菜 仅限白菜,数量也仅够吃一顿。姑娘们把偷来的菜集中起来做白菜宴,据说谁吃得最多,谁就能早得意中人。 

    而香港人闹元宵也保留了不少传统习俗。人们看彩灯展览,欣赏民族歌舞和传统杂技,还仿效古代文人雅士,猜灯谜、看掌相,有兴趣还可摆个摊位卖东西。为了照 顾外国朋友,香港一些地方的赏花灯、猜灯谜环节,还会加入英文版本,让国外友人也一同感受中国元宵佳节的魅力。

    台湾人闹元宵最知名的活动就是“南蜂炮 北天灯”。盐水镇放蜂炮的习俗由来已久,据说蜂炮的爆竹会像蜜蜂一样飞向四周,并发出宛如蜂鸣的响声。为了安全起见,放炮时,人们要穿着很厚的衣服、戴着 头盔。另外,在台湾还有“有月无灯不成春”的俗话,因此每年元宵之夜都会举办灯会,漫天花灯,美不胜收。

分享到:
  • 热点新闻
  • 新农村
  • 林州产业
  • 教 育
  • 生活健康
热点景区
 
点击排行榜
 
旅游攻略
 
线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