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清明假期咋安排?踏春出游好去处!

发布日期:2014-03-31 21:36:43   来源:新浪网   浏览次数:26我要打印
 还有几日,即到清明。近日有不少网友提出,除了祭祖,清明节的文化实质已渐行渐远。踏青,受天气制约;插柳,尚未适时。民俗学家曹保明说,清明节的传统老习俗非常丰富,踏青、插柳、放风筝等,在南方,大家也会赶在清明节前,采撷新鲜的明前龙井茶,迎接春天,表达喜悦。而在北国长春,清明的另一种文化表达,显然不够。
 
  因为,这个清明,距离北国春城真正意义上的春天还有一段距离,清明文化便因“水土不服”而渐行渐远。记者了解到,已经有长春的资深茶友,赶4月4日的飞机飞杭州,就为赶上明前龙井采摘的最后一天。
 
  清明节假期怎么安排?
 
  那么空余出来的三天清明节长假,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曹保明告诉记者,按照传统习俗,清明节除了祭扫之外,还应约上三五好友,外出踏青。在这期间,可放起三五风筝,荡几把秋千,等到回家时,随手折几根柳枝,编成帽子带在头上,回到家之后将柳枝插上门楣。
 
  但这些美好的习俗,放在长春却有些不合时宜。因为从气象学意义上讲,平均温度在10℃以上,这个地方就算进入了春天,但在长春,这个春天和清明节撞不上。以2012年为例,4月17日长春进入春天,这和清明节差了将近两周的时间。

       此资讯转自新浪网
分享到:
  • 热点新闻
  • 新农村
  • 林州产业
  • 教 育
  • 生活健康
热点景区
 
点击排行榜
 
旅游攻略
 
线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