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削平1250座山头才完成的中国人工天河,震撼了世界

发布日期:2016-05-19 21:35:18   浏览次数:23我要打印

这里被国际友人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中国当代杰出的浩大工程奇迹,这不是愚公移山的神话故事,这是真实的成千上万的“愚公”,耗时10年,削平了1250座山头,凿通了211个隧洞,架设了152座渡槽,在万仞壁立中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

这里就是红旗渠,位于河南省林州市,现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州历史上严重干旱缺水,1959年,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干旱,境内的4条河流都断流干涸了,已经建成的水渠无水可引。经过多次讨论,当地政府决定引林州境外水源丰富的浊漳河工程。

1960年2月,当地开始修建红旗渠(原称“引漳入林”工程),在那个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的时代,十万开山者,历时十年,绝壁穿石,挖渠千里,把中华民族的一面精神之旗,插在太行之巅。正是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

如果把修建红旗渠挖砌的土石筑成高2米、宽3米的石墙,它的长度可以从广州一直连接到哈尔滨,这是何等的壮举!在北雄风光最胜处的太行山上,红旗渠就像是一条蓝色飘带缠绕其间。

现在这里也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太行山脉的天然美景和渠段本身的独特风光成就了独一无二的红旗渠风光。红旗渠旅游黄金线路由红旗渠分水苑和青年洞景区组成。

分水苑:红旗渠总干渠到此一分为三条干渠,苑区主轴景观带上分布着水利科普园、演艺广场、红旗渠纪念碑、中南海的翠柏、红旗渠分水枢纽工程分水闸和红旗 渠总干渠、一干渠、二干渠等,与红旗渠纪念馆一起构成虚实结合的景观群落。

青年洞:是红旗渠水工建筑和自然景观结合最为精妙的地段,也是红旗渠建设最艰巨的地段。行走在不足两米宽的渠墙上,向前看不见头,向后看不尾,抬头是陡立的峭壁,俯首是数丈高的悬崖。登临青年洞红飘带廊桥,可俯看三省风光、漳河奇观。

络丝潭:位于浊漳河天桥断处,这里有独特的峡谷风光,更有神奇的美丽传说。漳河水从峡谷断崖上飞泻成瀑,如白马玉龙,咆哮翻卷,坠入水深百米的络丝潭中。峡谷之上架一索桥,连通冀豫两省,名曰天桥。人行桥上,宛如九霄步云。

长期以来,红旗渠备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厚爱,多任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红旗渠视察。这里也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旅游贴士:这里三大景区间距离较远,推荐跟团游或自驾游;从林州市区出发沿S228省道北行20公里处是红旗渠分水苑景区,40公里处是青年洞景区。

分享到:
  • 热点新闻
  • 新农村
  • 林州产业
  • 教 育
  • 生活健康
热点景区
 
点击排行榜
 
旅游攻略
 
线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