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吃喝玩乐 » 正文

银联助力出境游支付 景区摆脱门票经济是出路

发布日期:2012-11-19 23:41:33   浏览次数:3我要打印

日前,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上海召开,该会议的召开,传递出国内国际旅游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存在的问题,对于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同时在该次会议上,形成了一系列的旅游利好政策,结合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建设,未来的旅游业,将更加凸显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发展前景。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李世宏在会上透露,我国旅游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正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和战略机遇期。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出境旅游消费国,正形成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我国旅游正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和战略机遇期。

另外,随着我国旅游消费产业的不断壮大,尤其是出境游市场的不断壮大,游客对便捷的消费支付方式和手段需求日益增长。这也客观上要求旅游产业和金融行业的深度合作,为便捷的旅游消费支付提供现代化的金融服务。实现双赢。

日前,中国银联、国家旅游局推动的“旅游刷卡无障碍”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银联15日与国旅总社在201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

双方宣布将结合在金融服务业及旅游服务业方面优势,打造我国旅游金融服务“新旗舰”,推动我国旅游行业支付现代化、便捷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旅游者的全球化支付服务。

协议的实施,将为游客,尤其是出境游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全面提升游客全球体验,顺应并推动我国旅游业与金融业呈现加快融合趋势。

随着我国人均GDP的增长,和群众的精神消费需求的增长,旅游产业处在黄金的发展机遇,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正在不断的提高。但是我国的旅游产业发展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尤其是“门票经济”背后折射出的旅游产业结构不合理,相关的配套服务不能够满足日益多元化的旅游需求。我国的旅游产业应该在黄金的发展时期,谋求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升级,努力的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旅游向体验式的“休闲旅游转变”。

2009年12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旅游业自此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

另外,今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性举措为旅游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但是,门票经济的旅游结构逐渐的已经不能满足和适应国内消费者新的期待和需求了。矛盾日益的凸显。

据资料,2011年全国A级景区门票收入1149.9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3.25%。在今年传统旅游旺季开始的4月,全国有超过20个知名景区门票涨价,涨幅从20%~60%不等。面对高额的门票价格,景区管理方则无奈回应涨价是为了“景区投入和设施维护”。

但高门票反应的不仅仅是旅游景区硬件的投入,深层次反应的是旅游景区产业体系不完善,旅游产品单一,餐饮、住宿、购物等服务设施对景区收入贡献较低。所以严重的依赖门票来提高景区的收入。

实际上有数据表明,我国的景区门票居于世界第一。高门票成为国民炮轰的对象,也不利于旅游产业结构的升级。

第一农经分析师往前认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和一揽子政策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利好的环境。同时,随着带薪休假等有利于出游福利政策的完善,旅游产业迎来了黄金的发展机遇。但是要想旅游产业可持续的发展,加快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走“休闲旅游”,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严重依赖是工作的重点。目前看,应该是首要的任务。

分享到:
  • 热点新闻
  • 新农村
  • 林州产业
  • 教 育
  • 生活健康
热点景区
 
点击排行榜
 
旅游攻略
 
线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