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吃喝玩乐 » 正文

北宋东京(开封)民间节令饮食

发布日期:2012-11-29 21:58:04   浏览次数:14我要打印
开封饮食文化博物馆里,参观者常常在一张图表前流连忘返,这张图表为什么这么吸引人呢?原来,这是《北宋东京(开封)民间节令饮食便览》,它介绍了北宋东京有哪些节日,具体是什么时间,节日吃什么,又有个什么说法。它跟咱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难怪大家对它这么感兴趣。 

    北宋东京民间的节日、节令文化与食俗,把城乡民众、皇亲国戚、僧道尼徒、国内外宾朋调动起来,繁荣了市场,丰富了饮食文化。当时盛大节日有20多个,节食、节物节节不同,各具特色,大部分节食是百姓喜爱的面点和小吃。这些节日和节食大多源于或兴于北宋,大部分延续至今。

    立春:公历2月3日~5日。节食:春盘(韭黄、青蒿、薄饼),春茧(探春茧、探官茧),春饼,春卷,馂馅(包子),圆子汤,韭黄生菜冷淘(生菜拌凉粉)。寓意:“咬春”,春萌动、农事兴。

    春社日:立春后第五个戊日。节食:社糕、社饭、社粥、社肉、辣鸡脔、鏊饼、社酒。寓意:祭土地,祈丰收。
 
    元旦(今春节):农历正月初一。节食:年糕(黏糕)、屠苏酒。 “年与黏”、“糕与高”谐音。寓意:官位年年高升、儿孙年年高长、老人年年高寿、阖家年年高福。饮屠苏酒可赐吉祥、降福祉,幼者贺岁,长者祝寿。防瘟疫、避邪。

    人日(送穷日):正月初七。节食:面茧(面蛹)。寓意:人日造面茧,积阴德,以祈消灾送穷。

    上元(元宵)节:正月十五。节食:圆子(元宵)、焦■(油炸元宵)。寓意:月圆夜祭月、食煮浮圆子。

    中和节:二月初一。节食:太阳糕。寓意:太阳生日,分吃祭太阳星君“神余”。

    龙抬头:二月初二。节食:龙须面(细面条)。寓意:细长之面喻为龙须,祝福吉祥长寿。

    老鼠打囤日:二月初二。节食:冷淘(凉粉)。寓意:祝贺“添食”,象征填仓,丰衣足食。

    上巳节:三月初三。节食:禽蛋、枣糕、米糖、角黍。寓意:河边野餐,谓曰:曲水流觞,曲水浮素卵。

    寒食节:清明节前一两天。节食:子推燕、枣■飞燕(枣花、枣山)、油散(馓子)。寓意:纪念介子推,寒食禁火。

    清明节:4月4日~6日。节食:枣■、炊饼、麦糕、稠饧、乳酪、乳饼。寓意:俗称“鬼节”、带供品“扫墓”。

    东岳庙会:三月二十八。节食:欢喜团子、糖糕、酥饼。寓意:欢欢喜喜逛庙会,品尝特色食品。

    浴佛节:四月初八。节食:糕糜、指天馂馅(包子)。寓意:佛祖生日,信徒吃“糕糜”。

    端午节:五月初五。节日食品:角黍(粽子)、油散(馓子)、雄黄酒。寓意:驱虫除害,祛病消灾,角黍祭屈原。

    天贶节:六月初六。节日食品:炒面。寓意:钦定节日,皇家赐臣属“炒面”,沸水冲炒面,可去火明目、养胃防泻。

    秋社日:立秋(8月7日~9日)后第五个戊日。节日食品:社糕、社饭、社粥、社肉、辣鸡脔、鏊饼、社酒。寓意:春祀秋报,酬谢土地神。

    七夕(巧)节:七月初七。节日食品:乞巧果、笑靥儿(花色果子)。寓意:牵牛星与织女星鹊桥相会,少年拜双星并乞巧。

    中元节:七月十五。节日食品:稷米饭、馂豆■、沙豆■、花油饼。寓意:祭祖日,俗称“鬼节”,“稷”也作“穄”,为五谷之长,谓“谷神”。

    中秋节:八月十五。节日食品:月饼、玩月羹、螯蟹、花生、毛豆、各色水果。寓意:分吃祭月“神余”,象征全家团圆。

    重阳节:九月初九。节日食品:重阳糕、食禄糕、万象糕、狮蛮糕、菊花酒。寓意:登高吃“糕”,取年年增高、高寿之意,登高饮酒,熙游避邪。

    祭祖节:十月初一。供品:生鸡、生鱼、生肉。寓意:是日为入冬之始,为过世先人备冬贮粮,上坟祭奠。

    暖炉会:十月初一。节日食品:炙脔肉(烤肉块、太祖肉、御烤肉)、沃酒。寓意:取打破混沌,开辟天地之意。

    冬至节:12月21日~23日。节日食品:角饵、角子(饺子)。寓意: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

    腊八:十二(腊)月初八。节日食品:七宝五味粥、腊八粥、八宝粥。寓意:借佛祖成道日,取与佛共同得道之意。

    祭灶:十二(腊)月二十三。节日食品:祭灶糖(胶牙饧)、麻糖。寓意:分吃送灶“神余”。

    除夕:十二(腊)月三十或二十九。节日食品:馄饨、■■(均为饺子)。寓意:岁除,家庭团圆。

    如今,开封要打造大宋文化名城,如果把北宋一些节日充分利用起来,比如每年农历三月,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将三月的三节(上巳节、寒食节、清明节)一会(东岳庙会)“打包”在一起,叫“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或“中国开封‘三月’节”,在这个节日中,也可大节套小节,像“风筝节”、“美食节”、“斗鸡节”、“年画节”、“武术节”、“书画节”、“空竹节”、“盘鼓节”、“图书节”……像搞每年的“菊会”一样,形成一春一秋两大节会。这样不仅弘扬了大宋节日文化与风俗,也必将能把开封的旅游经济、餐饮经济及相关行业带动起来。

分享到:
  • 热点新闻
  • 新农村
  • 林州产业
  • 教 育
  • 生活健康
热点景区
 
点击排行榜
 
旅游攻略
 
线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