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途视野 » 正文

神秘殷墟,远古奴隶社会典型标志

发布日期:2014-05-18 09:58:28   来源:中国旅游网   浏览次数:57我要打印
u=1193239931,1188829976&fm=21&gp=0

  殷墟,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小屯村,是中国商王朝后期都城遗址,也是被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中国最早的古代都城遗址。2006年7月13日,殷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殷墟,曾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稳定的都城,曾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都城之一。据记载,公元前十四世纪,商王盘庚将都城从山东曲阜迁到这里,此后近三百年,这里一直是商朝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击败商朝最后一个帝王纣王,商朝灭亡,这里沦为废墟。由于商朝又被称为殷朝,所以这里就被称为“殷墟”。
  中国文明因为连绵不断持续了数千年,殷商时代遥远而神秘,它的历史与文化都掩映在神奇微妙的传说之中,殷商故都的殷墟,也被这神奇与神秘所笼罩。坐在通往殷墟的车上,不禁心绪万千,想象着那古老而神秘的殷都在历经数千年后会是怎样的面貌……
  来到殷墟,一颗浮躁的心顿时静下来,数千年的繁华早已烟消云散,让人心生遗憾,遗憾是对历史而发的感叹。殷墟是一座开放形制的古代都城,园内大致分为宫殿区、王陵区、一般墓葬区、家族墓地群、甲骨窖穴、铸铜遗址、制玉、制骨作坊等众多遗迹。雄伟壮阔的宫殿宗庙建筑基址、等级森严的王陵大墓、星罗棋布的居住遗址、家族墓地在今天仍彰显着昔日充满王者气派的奴隶社会。而密布其间的手工业作坊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遗存,构成了殷墟独特的文化内涵。
  殷墟博物苑有一座别致的大门。它座北向南,红色框架式全木结构。门的造型是按甲骨文中象形字“门”的构形而设计的。三门并连,一字排开,中间大两边小。大门两侧雕有一对金光灿灿的环形龙,高耸的大门,显示出奴隶社会王者的威严气势。
  进入大门,右侧是著名的妇好墓。这是殷墟科学发掘以来发现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这位芳留千古的巾帼将军曾经驰骋疆场,征战20余个方国,立下了赫赫战功。妇好死后,国王武丁在王宫旁为她建墓,随葬大量珍宝,还修了享堂,以时享祭。尊立于妇好享堂前的汉白玉妇好雕像,也是根据有关资料雕塑的,显示了华夏最早的巾帼女将的英姿和风采。妇好墓的道路两旁,排列着千姿百态的汉白玉雕像、大理石雕像,造型有石人与青铜器,是按妇好墓中的出土文物放大仿制的。每一件都各具神采,情态灵动,形态逼真,富有神韵。
分享到:
  • 热点新闻
  • 新农村
  • 林州产业
  • 教 育
  • 生活健康
热点景区
 
点击排行榜
 
旅游攻略
 
线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