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行分享 » 正文

到三亚旅游不只是看海 槟榔谷原生态旅游

发布日期:2012-11-30 22:29:27   浏览次数:18我要打印

2_conew1.jpg

印象中的三亚,有着蔚蓝的大海,细软的沙滩,椰树成林,鲜花盛开,是一个充满热带风情的国度。或许,这也是绝大部分人对三亚的印象。殊不知,位于祖国南端的她,还有着别样的原生态文化。槟榔谷千年的黎苗文化,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海天佛国南山寺,不去海边,依然精彩。

槟榔谷  原住民文化的保护天堂

在槟榔谷,可以真正了解到海南最原始的民族文化。槟榔谷是在原有的黎族原著民村庄的基础上打造的原生态文化景区。黎族是海南岛上最早的先民,根据文献资料及考古发现,黎族与我国南方的百越族的后裔俚人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

由于位处海南岛屿的脊梁——五指山山脉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内,两边森林峻峭,中间是一条连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故称槟榔谷。椰子代表海南,槟榔代表黎家,在黎家,没有槟榔不成礼,没有槟榔不成婚,这“槟榔”二字可以说是海南真正的主人——黎族人的文化字符,他们在见到亲朋好友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竖起大拇指高喊“啵隆”,黎语槟榔的意思。

在槟榔谷的黎族传统文化博物馆里,珍藏着整个海南岛最齐全最珍贵的黎族各种民间文物、见证黎族发展历程的种种器皿和图片。

黎族传统土房里,年迈的阿婆在昏暗的灯光下,把绷在织布机上的线捆成一小撮,这是古老的扎染,导游告诉我们阿婆已经七十六了,但眼睛非常好。土房外,有的阿婆在织布,有的阿婆在做黎织,见到我们,竖着大拇指高呼“啵隆”,她们依然住在土房里,一辈子的习惯无法改变。

见到纹面阿婆的第一眼,好慈祥,并没有怪异之感,仿佛那纹面早已与阿婆融为一体。无人打扰的时候,她们忙着手中的活计,织锦,有人上去想要合影时,又热情地对着镜头微笑。

有一位年龄近百的纹面阿婆,虽然不会说普通话,那股老顽童的样儿却把在场的人都乐坏了。纹身,黎语叫“打登”,亦叫“模欧”。海南汉语叫“绣面”或“书面”。西文则叫“打都”,是黎家人的一种传统习俗。黎族人民为追念黎母繁衍黎人的伟绩,并告诫后人:女子绣面、纹身是祖先定下的规矩,女人如不绣面、纹身,死后祖先不相认。绣面、纹身多于十二岁左右起纹,黎族人称为“开面”。

槟榔谷景区简介

景区共分为四大板块,原甘什黎村、原生态苗寨、原神秘雨林、大型原生态黎苗歌舞《槟榔·古韵》。

分享到:
  • 热点新闻
  • 新农村
  • 林州产业
  • 教 育
  • 生活健康
热点景区
 
点击排行榜
 
旅游攻略
 
线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