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桃花谷:遗落在太行大峡谷深处的一块翡翠

发布日期:2017-06-22 19:07:14   来源:雁行江湖   浏览次数:0我要打印

太行千里连芳草,独酌一杯天地小。如果不来太行山,我怎么也想象不到,北方的山可以雄伟壮观如此,连绵的青山起伏间,深藏在太行大峡谷深处的桃花谷,一条蜿蜒曲折的桃花溪水贯穿于整个峡谷,溪水在山涧跳跃,大大小小的碧潭,深深浅浅的绿,或水流轻缓,或飞流直下,或激越,或婉约,或荡气回肠,每一处跌水,都自成一方风景,大自然毫不吝惜的把美好都留给了桃花谷。

桃花谷是一条谷中之谷,深藏于太行大峡谷里,它东西长4km,南北宽3.5km,游览面达到了14km2,由黄龙潭、飞龙峡、含珠、二龙戏珠、九连瀑、桃花潭瀑、桃花洞等景点组成。谷中一条蜿蜒曲折的桃花溪水贯穿而过。沿着山谷流下的溪水跌落成瀑,瀑落成潭,潭瀑相连,和巍巍青山相映,形成了宛若仙境的桃花谷。

巍巍青山相对,两山夹缝间一弯碧水奔流而下,小伙伴的一袭红衣在青山绿水的相映下,显得格外好看。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王维曾在他的《桃源行》写下这样一句古诗,细细读来,不知当时王维写下此诗的心情是否也和我这一刻一样?如果大诗人来到桃花谷,定也要赋诗一首了。

一边是流水飞瀑,如一条白练挂于山谷,一边是绿意蔓延的青翠绿植,顺着山势而建的山间小道上小伫片刻,只听水声淙淙,鸟鸣啾啾,奔流而下的瀑布注水成潭,远远望去,那浓的化不开的绿让人不由得心情大好。

看着山谷里的岩层是不是觉得很特别?太行大峡谷保持着大自然的原始状态。地质地貌类型齐全,森林覆盖率80%,其中原始植被约占60%,有“天然氧吧”之美誉。环境清新优美,具有雄、险、奇、秀、幽、旷之特点,为什么说这里保持大自然最原始的状态呢?这里一共有四个典型地层,即:前震旦系杂岩构成活化地台褶皱基底;震旦系石英砂岩形成多级剥蚀台阶,呈陡崖三角面或谷坡,为活化地台盖层最下层;寒武系砂页岩和泥灰岩,形成山腰剥蚀面,呈丘陵缓坡外貌,为地台盖中层;奥陶纪灰岩呈陡峻峰丛,为地台盖层上层。这四个典型地层构成了一个下部“褶皱基底”,上部为地台盖层的典型“活化地台”,构成表现为断层崖高起,形成典型的北雄风光。这种典型的地形地貌珍贵且不可再生,其典型性、珍惜性和不可替代性,值得进一步研究。

从悬空的木制小桥穿过来,就是含珠了,所谓含珠,原来就是这样一线天的峡谷中,由于地壳运动等各种因素,一刻巨大的灰色石头堪堪卡在了峡谷正中,从下往上看,河流宛若一条巨龙,灰色的珠子就好似一颗含在龙嘴里的珠子,而这颗珠子也颇有历史,据考证,是从距今五亿年前的寒武纪时候的石灰岩层里崩塌下来的。

弯弯的石拱桥,随性一坐就是一道风景。

在峭壁上发现这个山洞的时候,忽然心生幻想,在桃花谷这流水飞瀑,绿意盎然的阆苑仙境里,是否真的有神仙隐居于此?

 

 

高山悬瀑落百丈,泉流潭水澄如镜,桃花谷是大自然遗落在太行山脉深处的一块翡翠,深绿浅绿,流水飞瀑,一如走进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小TIPS

1、交通:林州汽车站每天(9:30-16:00)发往石板岩(太行大峡谷)的班车,也可在林州汽车站前和人拼车前往景区,价格150-180元/辆不等;太行大峡谷景区门票包含观光车费用,可在景区内乘观光车到桃花谷。

2、门票:景区门票100元,内部景交车费60元,包括桃花谷、太行天路、王相岩三个景区。

3、爬山比较辛苦,鞋子一定要穿舒适的,夏天防晒工作一定能够要做好。

作者:雁行江湖,旅行摄影师  

分享到:
  • 热点新闻
  • 新农村
  • 林州产业
  • 教 育
  • 生活健康
热点景区
 
点击排行榜
 
旅游攻略
 
线路推荐